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坚持“科学规划、虚实结合、共享资源、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分阶段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的虚拟化、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持续推进实验教学虚拟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原则:

一是整合:有效整合各类实验教学资源,建立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技术先进、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共享、运行高效、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平台和贴近实际、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创新实践创造条件。

二是融合: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加强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和支持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深入探索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切实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

三是结合:虚拟实验与仿真实验紧密结合,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在实验教学中以虚补实,并将科研成果以及方法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拓宽实验教学范围、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

四是联合:联合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共建共管共享的新模式,充分利用医院的专业应用能力、科研院所的研发实力和企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实现专业实验与医学临床应用、科学研究相适应。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历程:

我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历经整合资源加强建设、加大投入巩固建设、资源共享强化建设三个阶段,在现有3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建成了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和中医学五大平台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一是整合资源加强建设阶段(2004年-2011年):本阶段,学校整合实验室建立了五大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技能实训中心和中医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建设,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于2007年、2009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4年,学校整合实验室,建成了临床、口腔、基础三个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是将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外科、妇产科与儿科等实验教学资源整合、实验室合并而建成;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将口腔内科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和口腔颌面外科学实验室整合而建成;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将人体解剖学、机能学、形态学、病原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等实验室整合而建成。

2009年,建成了中医、护理两个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整合中医诊断学、中药学、中药药理学实验室,建成了中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整合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实验室,投资440余万元,建成了“整体化、多功能、开放式”的护理学技能实训中心。

二是加大投入巩固建设阶段(2012年-2013年):本阶段,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启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以虚补实,投入建设基础、临床、口腔、护理、中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学校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制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加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巩固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2013年,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护理学、中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本阶段初步建成了相对完善的基础、临床、口腔、护理、中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三是资源共享强化建设阶段(2014年-至今):本阶段,通过加强校企、校校合作,强化建设,建成了包含基础、临床、口腔、护理、中医五大平台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本科教学中广泛应用,并实现了资源共享。2014年,学校以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投入专项经费,进一步与成都泰盟、山东易创等企业合作,加强形态学、机能学等基础医学领域虚拟实验项目的引进研发;与奥林帕斯公司(中国区)合作,将仿真技术与临床腔镜实际操作结合,共建山东省腔镜培训中心。2016年,依托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专业群,与上海梦之路公司合作建设虚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引进和自主研发一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学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现已广泛应用于校内20余个专业的实验教学,2所直属附属医院、1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0所教学医院的本科实践教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乡村医生培训等。中心以校企合作为纽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医学院等10余所国内知名医学院校共享应用虚拟仿真资源。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现状:

中心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6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44人。中心拥有仪器设备7432件,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120余套,投入建设经费2600余万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包含基础、临床、口腔、护理、中医五个子平台,19个模块,300余个实验项目。

中心现承担全校20余个专业、3个层次的医学实践教学任务,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达45万人时数,近三年,承担了5400余人乡镇医务人员和400余人住院医师培训的实验技术和手术操作等教学任务。

近年来,中心教师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3人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被评为“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8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课题260余项,经费总额达2800余万元,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省自然科学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医学科技奖、滨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滨州市科技进步奖、烟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23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9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50余篇,SCI 收录论文90余篇;主编、副主编高等医药院校教材57部,实验教材25部。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