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本中心坚持校企合作、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运行管理模式,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实验项目实施和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与多个企业开展了合作,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合作企业中包括上海梦之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易创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楷泰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

1.上海梦之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概况:成立于2003年1月,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主要为客户提供多媒体互动技术开发、影视、动漫制作等服务。被认定为上海市软件企业、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数字出版企业、张江高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协会 理事单位、上海市数字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位、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基金资助企业等资质和荣誉。该公司自2008年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滨州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成都医学院等院校合作研发医学虚拟实验软件及资源共享平台,2011年经中国科学院上海查新咨询中心检索,该产品处于国内首创,属世界先进水平。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项目认定。目前作为该项目的市场推广和技术研发支持单位。

参与程度:在我校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梦之路公司主要根据我校诊断学和外科学总论专业教师团队编写的四大穿刺和外科基本手术虚拟教学实验剧本进行分析策划,承担有关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的开发、网络系统的开发、平台运营维护的技术实现部分;我校专业教师团队负责资源的收集整理、实验脚本的撰写,并提供相应的医学专业培训、指导工作。

2.山东易创电子有限公司

概况:成立于2002年,位于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数字医学和数字影音产品的研发与创造,在医学图象处理、数字医学教学、5D动感影院、LED球幕显示屏、科技场馆建设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现主要产品有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数字切片系统、显微互动实验室、解剖互动实验室、数码显微镜、5D动感影院、全彩LED数字星球及丰富多彩的科普展品等。

参与程度:开发了数字人解剖系统、数字切片系统,协助学校建设了显微互动实验室、解剖互动实验室。

3.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

概况: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成都市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21项软件著作权及26项专利。公司具有10多年医学领域产品研发的经验,对医学技术熟悉,另外该公司从2004年成立之初就在开发虚拟实验产品,先后研发了BM-100虚拟实验系统,VBL-100医学虚拟实验系统,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平台教学平台。其中VBL-100医学虚拟实验系统已经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等100多家医学院校使用。VMC-100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为该公司最新产品,该系统继承于VBL-100医学虚拟实验系统,具有100多项机能学实验模块,同时扩展了虚拟标准化病人+PBL教学临床思维案例、病原微生物学、细胞分子学、生物化学、解剖学等众多虚拟实验教学软件模块,并具备学生实验教学管理、成绩统计、题库管理等众多功能。其中机能学实验教学项目60余个,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包含195张病理学和组织胚胎学切片,大量寄生虫实验、分子生物学技能虚拟操作,常规实验动物简介和临床应用,多种新老产品仪器文字和动画原理展示,基于问题的讨论教学项目(PBL)3个。后继将开发更多的医学学科案列,包括法医学、预防医学、核医学等虚拟仿真操作案例库。

参与程度:泰盟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形态学、机能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建立及负责VBL-100软件开发等工作,协助将教师的实验录像,操作文字等加入系统中,扩充系统的实用性。

4.天津市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概况:天津市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Tellyes Scientific)是以现代化医学教学仪器、多媒体医学CAI教学平台、护理教学模型、临床诊断技能训练系统、妇幼爱婴产品、急救医学模型、中医辅助诊断及技能训练系统以及动物医学教学辅助系统等先进教学产品开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科技企业。成都公司于1998年进驻成都的新技术产业园区,天津公司成立于2001年,同年入住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并以迅猛的速度不断发展。迄今为止,公司已与国内3000多家医学院校及三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固定合作关系,并拥有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护理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医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有力支持。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取得相关领域内的知识产权179项,其中专利138项,软件著作权41项,已经通过认证的软件产品9项。近年来公司承担了2个国家人事部优秀归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承担了3个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无偿资助项目,并均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同时,还承担了一个国家863火炬计划项目,两个全国重点推广新项目。强劲的研发实力使公司的产品一直处于国内医学教育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九大系列(护理系列、临床系列、妇幼系列、急救系列、虚拟医学系列、中医系列、多媒体软件系列、动物医学系列、康复系列)、210多种产品完全符合现代医学教育的要求。

参与程度:在本平台建设过程中,天堰医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临床思维训练系统的开发,提供网络系统的支持。

5.山东楷泰视讯科技有限公司

概况:山东楷泰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近十年来,公司专注于全媒体网络视音频生产与发布系统的研发与推广。公司采用先进的视频编码与分发技术,构建了支持多内容采集、多业务应用、多终端扩展,集采编播一体化的网络视频全媒体发布平台。该系统在国内多家电视台和报业传媒集团采用的同时,也逐步应用到教育、医疗、军警等多个部门。北大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炮工程大学、潍坊医学院、聊城大学、济南军区解放军第148医院、401医院、兰州军区等均有采用。2014年公司中标烟台大学省级重点文科实验室项目后,公司便携式全媒体一体化演播室系统进一步应用到慕课课程建设领域,有效的提升了视频课件质量与制作效率,开创了视频课件生产的新模式。

参与程度:楷泰公司便携式一体化演播室系统为我校视频课程资源的录制与编辑提供了跟随式服务,全方位捕捉教学过程的每一个重要细节,视频指标达到了广播级全高清,录制时间大为缩短,降低了制作成本,减轻了课程相关人员的工作强度。

滨州医学院医学虚拟实验教学中心与企业的合作成果丰富,合作开发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案例,双方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扩充完善虚拟实验项目,不断探索更适宜于医学生学习和使用的教学模块,不断探索更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共管共建医学虚拟中心达成一致共识。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