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创新

特色创新

特色创新

特色与创新之一: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可扩展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覆盖本科医学生到专科医师的技能训练全过程。

依托医学基础、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一条主线、两大类别、三个层次、五个模块”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见图1)。

一条主线,即以医学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体现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目标。

两大类别,即根据实验教学是否使用动物、尸体和器官等实体性材料,将实验教学分为虚拟仿真训练、实物训练两大类别,注重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建设原则。

三个层次,即根据医学教育规律,将实验教学项目划分为基础验证实验、专业实践实验、科研综合实验三个层次,为实验教学的规划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五个模块,即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中医学5个模块,展现了目前学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成果。

随着实验教学建设投入的加大,可继续按照“一条主线、两大类别、三个层次”的思路在麻醉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等进行虚拟仿真教学建设。

分类、分层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全方位覆盖本科医学生到专科医师的技能训练过程。以1名本科医学生为例:学生做医学基础验证性实验时,可通过“课外仿(或预习仿)+课内实”的方式,即通过计算机虚拟软件上进行课前虚拟练习,后在课堂内进行实际动手操作,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学生练习基本临床技能,可在中低仿真的训练模型上进行,如组织器官模型上训练缝合、创伤处理等。对高要求的专业技能训练可在高仿真度的模型和虚拟现实训练系统中进行训练。更高水平的专科技能训练可采用虚拟现实、动物或尸体手术训练相结合的方式。

图1 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特色与创新之二:构建了“共建、共享、开放”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模式。

学校医院合建共享,提升课程开发和管理水平:即学校的直属附属医院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5所,教学医院10所,多所医院合建共用共享的模式。中心构建的多层次、全方位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各个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本科教学中使用,各级医师和护理人员在医院从事临床工作的同时,还必须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相应的教学工作。在这一模式下,能加强与高水平大学教师的交流与学习,激励教师潜心进行虚拟实验项目的设计和开发,有利于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以校为主、校企合作,提高实验教学资源质量:学校教师拥有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教学实践经验,企业具有利用信息技术将数据和创新想法转化为实际产品的能力,可根据学校的教学需求提供产品服务。以学校和教师为主导,校企合作,加快了学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实现了“共建、共管、共享”。目前,学校加入由上海梦之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山东易创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为纽带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等 10 余所高等医学院校联盟。

特色与创新之三:构建了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支持实验项目动态更新、信息技术先进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

学校已建成集中心首页展示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互动功能于一体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门户平台(http://211.87.240.152),现已在本科教学中广泛使用。

教师在本科实验教学工作中,按照“新技术引进--教学实验项目改造--本科生实验教学应用”的思路,将重点实验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教学的实验项目,并在系统中随时增加虚拟教学实验项目,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实验项目,不断扩充和丰富实验项目库的内容。学生可以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远程在线方式在 PC 机、平板电脑或手机上完成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其过程犹如在“真实”实验室完成实验,有助于形成学生“随时随地实验”的实验课程学习机制,达到无处不在的学习效果。

快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