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一、组织保障

滨州医学院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由教务处统一领导、规划、协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各学院负责各平台的建设管理,每个模块实行责任教师管理。

二、制度保障

滨州医学院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贯彻“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本中心的教学资源网络平台、仪器设备、标本样品、科学数据、科技文献信息等科技资源要实现共享。

1、实行了开放式运行。中心对本专科生课程实验、课程实习、毕业论文全面开放,还对各专业研究生、学生课外兴趣小组科技创新活动开放。

2、建立了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执行《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国家教委主任20号令),执行《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教高[2000]9号)以及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和校制定的相关规定。

3、建立了规范考核制度。严格按学校制定的考评办法对实验室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和综合评价。

4、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有健全的监控制度,校院两级督导组定期不定期检查。

5、建立了运行经费保障制度。学校划拨的教学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试剂药品、易耗品开支。仪器维修费、仪器设备费由学校每年划拨的专项经费解决。

三、管理规范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人、财、物统一管理与调配。实行人才流动、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中心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实验教学和管理改革工作。

(一)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制定了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细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和器材损坏赔偿管理办法、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安全管理细则等管理制度。

2、仪器设备建立了管理档案,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各种信息;每个实验平台建立了“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簿”,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运行状态。做到帐、卡、物相符率为100%。

3、建立了仪器的维修备忘录。

4、大型精密仪器实行专管共用,开放使用。学生在首次使用前,需认真阅读仪器操作说明,写出使用方案,经审核批准后,由学生独立操作,做好仪器运行情况记录,使用完成后,做好使用日志,并完成实验报告。

5、为了保证仪器设备完好率,每台仪器旁均放有缩封的操作说明,学生认真阅读后方能使用,并在使用仪器过程中随时可以阅读,保证了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在98%以上。

6、每学期都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检查,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二)维护维修经费保证

每年由学校专项提供维修资金,保证仪器良好率。在仪器采购过程中,与供应商签订了严格的售后维修协议,为仪器的良好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快速链接